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人民日报:重庆璧山“三级院坝会”助力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见实效

日期:2023年08月01日 17:0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叔叔,今年天气干得很,收成怎么样哦?”

“嬢嬢,种儿菜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家里种了几亩地呀?”

在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三五村的一个院坝上,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航行天下”实践服务队队员跟村民围坐在一起,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三级院坝会”,伴随着声声蝉鸣,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

“各位叔叔嬢嬢好!我们是重庆交通大学的学生。这几天在咱们村参观学习下来,我们看到了平坦开阔的乡间路,见识了有声有色的儿菜深加工产业,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给村里带来的大变化。”实践队队员潘国宇率先开场,拉开了院坝会的序幕。

“这几年变化是很大,路平了,产业有了,你看村里还有健身器材,生活质量高了不少!”人群中的大爷立马回应道。

“要说产业,我看其他村搞旅游的,确实是搞的风生水起的,我们怕还差得远哟……”“对头,他们还有搞直播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气氛逐渐热烈了起来。

“产业发展是咱们村的大事,之前我们也参观了其他村的产业,他们因地制宜引进适合本土种植的花卉苗木,还找到了政府、房地产开发项目等销售渠道。这对三五村的产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实践队队员葛晗提出发展建议。

“除了学习其他村的经验,还可以借助区位优势,发展第二、三产业,丰富增收渠道。”“还能开拓线上营销,直播卖儿菜产品!”

“这么说的话,得把在外的年轻人吸引回来做直播才好……”队员与村民们关于产业发展的话题逐渐走向深入,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各抒己见,最后梳理出5条有利于三五村发展的建议。

“原以为‘高材生’们不接地气,跟村民会没有话聊,没想到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实也是我们正在探索的发展思路。”在场的驻村干部在“院坝会”结束后感慨道。

其实为了开好这场院坝会,真正为三五村提出有价值的发展建议和思路,实践队还好生做了一番“谋划”。他们去到丁家街道莲花坝村党群服务中心,学习积分制的场景运用;参观了渝溪园林苗圃等产业基地,深入了解当地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思路和前景,在院坝会上才和村干部、村民讨论得热火朝天。

“此次社会实践采取实地参观+院坝会的形式,让我们真正走进乡村、了解乡村、爱上乡村。”实践队队员李俊豪表示,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摆谈,确实学到了很多书本没有的知识,希望未来能将所学所悟挥洒在广袤的乡村热土上!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159626/7006361



上一条:这个暑假!航空学子在忙什么?
下一条:航空学院首届“航空杯”五人制足球赛圆满落幕

关闭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