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教学系部 >> 制造系 >> 制造系简介

一、专业简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航空产业迅猛发展,航空类专业人才需求与日俱增。为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校于2018年设立航空学院,经教育部授权,同年开设了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自2018年开始招生。

    2018年学院获批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建设项目,2021年学院获批首批重庆市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学院结合国家战略、航空产业规划、区域发展需求,坚持“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理念,依托院士工作站、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绿色航空能源动力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航空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稳步开展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打造航空人才培养、绿色航空技术科学研究、航空技术产业孵化及航空维修技能培训四大平台,完善航空产业全链条构架,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立足航空飞行器制造领域,服务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数字化和快速化制造”为特色,以金属构件快速制造及智能维修、复材构件增材制造与快速修复为重点,培养能在航空制造行业特别是通用航空飞行器与无人驾驶航空器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科技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航空制造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航空制造相关行业,特别是通用航空飞行器与无人驾驶航空器制造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5年后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人文素养、积极的人生态度、正确的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拥有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能够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2)较系统地掌握航空制造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分析、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制造问题,胜任通用航空飞行器与无人驾驶航空器制造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等工作;

(3)能够在航空制造领域项目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具备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工作的能力,具有职场竞争力;

(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主动拓展专业知识,应对航空制造领域科技发展挑战,具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兼备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主要课程

      航空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飞行器零件加工与成型、复合材料成形与检测、飞行器装配工艺、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