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教学系部 >> 动力系 >> 动力系简介

一、专业简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对民用航空器和通用航空器的需求数量与日俱增,其对于航空动力系统需求更加绿色化、多样化。为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我校于2018年设立航空学院,经教育部授权,同年开设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自2018年开始招生。2021年专业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2018年学院获批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建设项目,2021年学院获批首批重庆市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学院结合国家战略、航空产业规划、区域发展需求,坚持“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理念,依托院士工作站、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绿色航空能源动力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航空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稳步开展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打造航空人才培养、绿色航空技术科学研究、航空技术产业孵化及航空维修技能培训四大平台,完善航空产业全链条构架,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立足航空动力系统领域,以绿色航空能源动力为专业特色,设置燃气涡轮发动机、绿色航空动力系统两个专业方向,培养能够在民航、通航及相关领域,从事航空动力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工程设计、试验测试和运行维修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科技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航空动力系统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能够在民航、通航及相关领域,从事航空动力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工程设计、试验测试和运行维修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职业能力素质:

(1)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正确的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能够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2)能够分析、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胜任航空动力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工程设计、试验测试和运行维修等工作;

(3)能够在飞行器动力工程领域项目团队中作为技术骨干或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具有职场竞争力;

(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主动拓展专业知识,跟踪新兴技术,应对飞行器动力工程相关领域科技发展挑战,具备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主要课程

     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叶轮机原理、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与原理、航空发动机控制、航空发动机总体设计、航空发动机强度、航空电动动力系统设计与分析、动力系统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航空发动机制造与装配。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