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物院化材所曹威副研究员做前沿微课讲座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14:43    作者:航空学院    来源:     点击:[]

    2022年06月29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的曹威副研究员,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开展“战略导弹战斗部的发展趋势”前沿微课学术讲座。

主讲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新闻报道的资料,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国防爱国主义科普课。本次讲座中,主讲人从经典的质能方程开始,指出核反应中所蕴藏的巨大能量,进而引出两类战略导弹战斗部:裂变和聚变核弹头,并就其工作原理和毁伤作用方式作了详细介绍;指出核弹头小型化、高比当量和高可靠性/维护性是当今核战斗部的发展趋势和研究重点。针对核战斗部关键激发单元的工作机制进行细致阐述,以及相应技术在常规战斗部中的广泛应用。同时,讲座中结合国内外核武器研发历程和战略导弹型谱,使同学们认识到核武器在国防建设和国土安全中的重要性,领略了“两弹一星”科学技术人员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

讲座交流环节中,航空学院同学和曹威副研究员就高超音速导弹中激发单元需考虑的特殊设计和战略武器的投送平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鼓励有志国防事业的同学努力学习,为国铸利器。


 



上一条:航空学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立项总结暨2023年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宋志平学术讲座: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与气路故障诊断

关闭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