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绿色航空能源动力科研团队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绿色航空能源动力科研团队

负责人

邓涛教授

团队成员

陈伟

教授

宋志平

教授

胡金海

副教授

柳平

博士

闫志伟

博士

蒲俊宇

工程师

张治华工程师

沈挺

博士

杜玉环

博士

延黎

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1)涡轮发动机内嵌式大功率发电一体化设计

(2)基于燃油的涡轮电混合动力系统一体化润滑与冷却

(3)微小型涡轮发动机先进低排放燃烧室研发及应用

(4)高功重比航空活塞发动机研发与应用

(5)新型动力电池热安全管控方法

(6)纯电/油电混合轻型飞机飞行与动力系统智能综合控制

主要研究内容:

(1)以1公斤空气流量的微型发动机为验证平台,针对大功率电能源提取技术需求,开展涡轮电内嵌式一体化设计技术研究,匹配内嵌功率提取的涡轮发动机部件气动与结构设计,一体化总体循环匹配优化研究,一体化承载、结构与强度设计研究,完成原理样机,实现地面性能达标。

(2)以1公斤空气流量的微型发动机为验证平台,针对涡轮发动机和发电机的冷却和润滑需求,开展一体化燃油冷却与气动冷却方法研究,完成原理样机,实现地面性能达标。

(3)开展不同种类气/液态燃料气动雾化喷嘴结构优化设计与制造、贫油预混预蒸发燃烧、拓展燃烧室贫富油燃烧极限方法等技术研究,突破燃油喷嘴设计与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先进低排放燃烧室燃烧组织优化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制可显著减少污染物颗粒、NOx以及CO等排放的先进低排放燃烧室,完成试制和地面台架考核试验,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批量生产条件的绿色环保、低价长寿的先进低排放燃烧室产品。

(4)面向UAV、载人机、直升机等轻中型通航、无人航空器动力需求,开展三维摆盘航空活塞发动机设计,突破三维摆盘航空活塞发动机共轴摆盘-活塞驱动、轴向一体叶栅混合冷却、等相位角轴向配气及可调正时点火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发具有行业领先优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批量生产条件的高功重比、超紧凑型三维摆盘航空活塞发动机产品。

(5)围绕重庆企业发展电动轻型飞机的技术需求,针对其动力系统的综合控制问题,开展飞行与动力系统综合控制及快速原型验证技术基础研究,解决飞行与动力智能综合控制与能量管理模型及方法等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基于新型电池安全管控的电动飞机/动力系统智能综合控制基础理论,为解决电动轻型飞机研发痛点问题提供支撑。

主要研究成果

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集聚具有国家级、省部级等人才计划的领军人才5人,研发团队人数达到30人;承担国家级航空领域项目2项,申报国家、省部级及军民融合科研项目5项;发表SCI/EI收录的论文40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项;成果转移转化2项。



上一条:绿色航空材料与智能制造技术科研团队
下一条:航空学院科研团队及研究方向

关闭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