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民航局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年09月13日 16:31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9日,民航局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8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民航临时乘机证明”推广应用工作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准备情况等议题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3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民航运行安全平稳

航空客货运保持增长

安全是民航必须坚守的底线。民航局航安办副主任乔以滨介绍,8月,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108.1万小时,同比增长7.3%;通用航空飞行9.6万小时,同比增长18.3%,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截至8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8个月、7658万小时。

航班正常与旅客出行体验息息相关。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张翀昱介绍,8月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530518班,日均17113班,日均同比增加6.64%;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6.56%,影响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天气,占不正常航班的52.87%。今年1~8月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8.78%,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在经济运行方面,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介绍,8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15.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23.8万人次,同比增长8.2%;货邮运输量63.0万吨,同比增长3.6%。暑运(7-8月)期间,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1亿人次,同比增长9.2%。截至8月底,全行业机队规模达到6325架,其中运输飞机3742架,通用航空器2583架。

网络办理临时乘机证明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乘飞机忘带身份证件怎么办?没关系,从2018年起,民航局公安局组织研发了“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为旅客提供一个全国适用、便捷高效的网上办理渠道,让广大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更加方便快捷。

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长李岩介绍,据统计,2018年全国机场累计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270余万人次,常见的办理方式主要包括人工办理和自助终端办理,办理时旅客需要寻找办理窗口或终端,花费一定时间成本。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民航局公安局研发“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由申办软件与验证设备组成,用户直接搜索微信小程序“民航临时乘机证明”或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选项,按照提示即可完成申请,提交后60秒内即可获得电子防伪二维码,并凭此二维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全检查,有效期为15天。

李岩表示,系统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旅客少跑腿”,实现了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随时办、掌上办、刷脸办”,体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理念,简化了旅客办理流程、节省了办理时间,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自2018年8月以来,该系统先后在深圳、长春、榆林、徐州、襄樊等机场上线试运行,累计办理临时乘机证明20余万人次;试运行期间,系统运转稳定、操作便利、安全可靠。

李岩表示,民航局已经在全国对该系统进行统一部署,完成203家机场的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于9月15日同步上线正式启用。下一步,还将完善用其他的有效乘机证件如护照等办理临时乘机证明,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15日前具备投运条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发布会上,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介绍,近期围绕大兴机场建设及投运准备,民航连续完成了几项重大任务安排,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是第二阶段试飞圆满结束。8月26日,东航、首都航、河北航、中联航、成都航的5架飞机完成了Ⅲ类B进近着陆、HUDRVR75米起飞和A-SMGCS系统四级运行等试飞项目。该技术代表当今国际航空业界低能见度运行的先进水平,也将使大兴机场开航即具备世界最高等级的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

二是完成了6次综合模拟演练。9月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了全部六次综合演练,六次综合演练规模逐次增大,全面仿真模拟开航初期到2022年(4500万旅客吞吐量)各阶段高峰时段的运行情况,每次演练都设定了不同的侧重点,第一次为国内流程,第二次为夜间保障,第三次为国际流程,第四次为场外驰援,第五次为压力测试,第六次为无脚本,并分别从安全、运行和服务三个维度对综合演练开展评估。从演练后的结果分析上看,6次综合模拟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数量逐次减少,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达到了依托演练暴露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是顺利完成行业验收总验和使用许可审查终审。8月28日~30日,民航局对大兴机场开展了行业验收总验和使用许可审查终审工作。此次总验和终审是中国民航史上验收和审查规格最高、工作最细、规模最大、准备时间最长、检查手段最先进的一次。民航局调集全行业监察员和专家资源,严格标准、分步实施、协调联动、组织严密,组成10个行验验收组和9个许可验收组,共确认投运前整改项157项,限期整改项50项,整改完成后大兴机场将获得使用许可证,意味着大兴机场具备了开航投运的条件。

刘春晨表示,根据目前整改情况看,预计9月15号,民航局将会正式批准大兴机场使用许可证的申请,届时大兴机场完全具备投运条件。全体民航人将做好开航的充分准备,随时为广大中外旅客服务。

据悉,英国航空已宣布将整体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埃塞航、波兰航、芬航、马航,摩洛哥皇家航空等外航将选择单场或两场运营。



上一条:中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上高票连任一类理事国。
下一条: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景德镇召开

关闭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