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网易新闻: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航空助力乡村,共建三下乡多维度发展

日期:2022年07月24日 09:18    作者:    来源:网易新闻     点击:[]


 

7月11日至7月14日,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发展成就观察团赴铜梁区河东村开展三下乡活动。该团队由筑梦蓝天科普小分队、筑梦蓝天铜梁飞龙小分队和发展成就观察小分队三个分队组成,针对航空知识科普、铜梁龙在航空领域应用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科普知识,筑梦蓝天

筑梦蓝天科普小分队来到了河东村“少云儿童之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航空知识科普与模型搭建课程。分队成员讲解生动有趣,不仅为小朋友们科普了五种航空器知识,还成功协助他们搭建了直升机、伞翼机等四种航空器模型。通过分队成员的讲解,小朋友们对航空知识有了更加全面与深入的了解。

 

 

应用探索,飞龙在天

筑梦蓝天铜梁飞龙小分队来到了铜梁区文旅委,与文旅委副主任李亚和文化馆馆长宗和云一同探索铜梁龙在航空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力求双方顺应时代创新的潮流,共同开展“铜梁飞龙”项目。经过一系列商讨,双方成功达成了初步战略合作协议。

在藻扎厂内,团队成员与铜梁龙非遗文化传承人周建厂长进行了有关铜梁龙制作技术方面的交流。周建厂长强调,铜梁龙的制作需要十分复杂且精巧的工艺,我们要将这门手艺与新的科学技术相结合,使得更多人能够了解到铜梁的文化深度与内涵并不断传承下去。筑梦蓝天铜梁飞龙团队成员通过基础的技术学习与自身的实践创新,耗时两天,自制了一条栩栩如生的铜梁龙模型。铜梁龙通过与航模飞机的结合,成功一“飞”冲天,翱翔在蓝天之下,一展铜梁龙英姿。

 

 

 

 

项目调研,创新传承

发展成就观察小分队对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刘敏谷、河东村村委书记刘书静、河东村驻村民警助理姚高祥就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与治安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与采访,并在河东村村中各户进行社会项目调研。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随机询问、发放问卷、针对性采访等方式充分了解到了当地的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还对当地特色产业建设、民风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展开了详细调研采访及记录。

 

 

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仅丰富了铜梁区河东村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了高校服务地方的功能,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进行了进一步的创新与传承同时在社会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感受到河东村发展迅速,村民幸福感强体会到了基层干部对于当地的文化与经济建设所付出的种种艰辛

 

网址:https://c.m.163.com/news/a/HCITUT9G0553HJMQ.html?spss=newsapp&spsnuid=hZj1YAjH7CMQk10hz5E05A%3D%3D&spsdevid=CQkzYjE1ODQyY2Y2OGRmZDQ3CXVua25vd24%253D&spsvid=MTY1Nzk2NjI0MjQ3NV85MTEyMTAzN19NV09FZkNxUQ%253D%253D&spsshare=qq&spsts=1658443456253&spstoken=a2aNbrevLPHyMzEq4muk3jEN%2BcSiqHV2N67habamjrxKySQyI2NhiBsFVcrFhR5uFelYJqHa4%2F6%2F6wyY2h74eA%3D%3D



上一条:华龙网:赓续航空报国精神!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举行国庆健康接力跑活动
下一条: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科普航空知识,保护传承“非遗”,“三下乡”活动丰富多彩

关闭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