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重庆市双福新区福星大道1号
邮编:400074 
电话(Tel):(+86 023)47224669 
电子邮箱:cqia@cqjtu.edu.cn

服务培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对外合作 >> 服务培训 >> 正文

无人机飞手培训项目民用无人机驾驶员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1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无人机行业介绍及应用领域

(一)无人机行业介绍

无人机系统是航空航天制造业中技术密集型产业,是高新技术系统集成的产物。在军事上,无人机已成为各国武器装备中最大的亮点。由于无人机具有运行成本低、无人员伤亡风险、使用方便等特点,在民用领域用途更为广泛,它可以用于反恐防暴、抢险救灾、航测航摄、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城市规划与管理、影视、电力部门巡线、海事巡逻、高速公路巡查、林业部门防火、农(林)业部门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等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部门和单位正在用无人机取代传统的劳动工作方式。

我国的无人机行业发展速度极快,无论在军事领域还是在民用领域都有大量人才需求。但在我国拥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业人员中,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且大多数由其他行业改行而来,缺乏无人机驾驶与操控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术。目前我国无人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人才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配套十分重要。在未来十年内对于无人系统类人才,尤其是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无人系统产业需求存在巨大缺口,并且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2020年2月25日人社部发布了包括“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在内的16个新职业,推动无人机领域的人才建设,以保障和促进无人机行业发展。可见,当前我国无人机系统专业人才需求强劲,无人机行业发展迅速。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批从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总体综合设计、无人驾驶航空器任务规划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如此可见,无人机人力资源供不应求,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无人机操控及维护人员将成为炙手可热的高薪人才,在我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大背景下,专业无人飞机操控技能将显示出超强的竞争力!

(二)无人机应用领域

1、农林药物喷洒、病虫害防治、辅助授粉、农林信息监测、农林保险勘察、病虫害监测、农林作物生长情况监测、灌溉情况监测;

2、电力线巡线、电力线架线、电力风车巡检、风力发电机组巡检、太阳能光伏电站巡检、石油管道巡线;

3、新闻从业者航拍应用、影视剧组、综艺航拍、活动表演、婚庆航拍、广告航拍;

4、航拍、移动基站检查、数字遥感,空中监查、公安反恐、国土监察;

5、国土资源勘察、测绘、水资源勘察、空气质量环境监测、河流环境监测;

6、应急救援、消防救灾、搜索救援、火情侦察、消防救火;

7、交通路口监控、高速公路巡检、罪犯抓捕、技术侦察、目标人物搜寻、应急处理突发事件、日常巡逻、大型活动安保、边界交通景区巡逻、违章抓拍、公安三维实景还原;

8、保险勘察、环保监测;

9、测绘、勘测应用方案、施工现场监控管理、倾斜摄影、三维建模;

10、无人机试飞、无人机测试、无人机培训、无人机维修。

二、无人机职业证书基本介绍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很多人对无人机并不陌生,但是有些无人飞行必须要持证飞行。2013年出台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指出,重量小于等于7公斤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视距内半径500米、相对高度低于120米范围内,无须证照管理,但应尽可能避免遥控飞机进入过高空域;重量等指标高于上述标准的无人机以及飞入复杂空域内的,驾驶员需纳入行业协会甚至民航局的监管。

无人机职业证书主要分为AOPA机长和AOPA驾驶员。AOPA为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中国AOPA;英文名称为Aircraft Owners and Pilots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AOPA-China;本团体是中国(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在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IAOPA)的唯一合法代表,是以全国航空器拥有者、驾驶员为主体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三、无人驾驶员(飞手)AOPA合格证考试流程及内容

(一)无人驾驶员(飞手)AOPA合格证考试流程

试前前往无人机培训机构实行15天至30天的培训,从而开展以下考试科目:

理论课程考试科目:无人机原理;空气动力学;无人机的维修、组装、保养;无人机构成;航拍等理论知识。其中模拟训练100分制,驾驶员为70分及格,机长为80分及格。

实飞考试科目:主要是练习水平360度悬停,水平8字两个科目。

口试考试科目:考官会随机提出问题,3道题全部答对即为通过,5道题答对3道也可通过。所提问题一般是无人机理论中所学知识、遥控的操作及电池电压、容量、放电倍率的换算,以及无人机组件的特性和标识等。

填写飞行记录本驾驶员要求:模拟实施系统检查不少于1小时,教练带领飞行,学员不得少于3小时,独立飞行不少于12小时。

(二)无人驾驶员(飞手)AOPA合格证考试内容

无人机分为三种:多旋翼、单旋翼、固定翼,无人机驾驶员执照亦分为三种:驾驶员证(视距内驾驶员)、机长证(超视距驾驶员)、教员证。

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试内容有:包括理论科目、综合问答、实操飞行、地面站考试四个部分。

理论考试:计算机网络考试,选择题100题,总分100分,考试时驾驶员要求不低于70分,机长要求不低于80分。

无人机理论考试成绩有效期24个月:自通过理论考试日期起,在24个月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即可发证,超过24个月,理论成绩失效,需要再参加理论考试。

综合问答:计算机网络考试,选择题10题,要求答对7题或更多。

驾驶员旋翼(多旋翼)驾驶员实践考试可使用GPS模式(飞控内、外回路均参与控制)

科目a:悬停;

科目b:慢速水平 360°;

科目c:水平 8 字:左右两圆直径 6m;

科目d:定点降落。

机长旋翼(多旋翼)机长实践考试可使用增稳模式(飞控仅内回路参与控制,飞控不能执行定点功能)

科目a:悬停;

科目b:慢速水平 360°;

科目c:水平 8 字:左右两圆直径 6m;

科目d:地面站航迹规划,修改航点位置、高度,应急操作;

科目e:定点降落。

四、无人驾驶员(飞手)AOPA合格证培训内容简介

包括地面理论和实践飞行训练两个部分,内容涵盖法规对无人机驾驶员航空知识和飞行技能及经历的全部要求。完成本大纲训练后,学员能够顺利通过理论及实践飞行考试。

 

五、本校无人驾驶员(飞手)AOPA合格证培训优势

(一)官方培训资格:“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是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授权中国AOPA向经过专业培训并通过考核的无人机飞行员颁发的“驾照”。

(二)强大的师资团队:本校拥有三位资深教员,八位理论教员及十位执机长合格证的助教做教学支撑,此外将邀请AOPA专职讲师和中国民航空管气象专家、国内优秀工业级无人机企业相关教员莅临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全明星阵容”授课。

(三)专业科学的教学模式:整个培训过程中,本着理论结合实践的宗旨,科学的安排课程,务必让每一个来参加学习考试的同学都能顺利通过考试并且学以致用。

(四)完善的后勤保障:学员飞行实践期间,配备专门的后勤工作人员给学员提供帮助,保证每一位学员拥有充足的实操时间。

六、培训项目收费标准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发布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的通知渝人社发〔2019〕124号》规定: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13个新职业(工种),按200元/人天的标准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6000元。教学实施细则由市人力社保局另行制定,本校将协助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申请相关补贴,补贴具体内容细则详见后续通知。

七、联系我们

咨询地址: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航空学院致远楼331

咨询电话:023-47273962



上一条:关于滑翔伞飞行员培训项目的声明

关闭

政府部门

科研院所

航空院校

航空企业

学会协会